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逆插桃花」

這應算2008年第一個好消息,也是我今年首件值得為自己驕傲的事情。



FYP已經完結,我的最終成績也出爐,不過不失。感激這兩年跟我一起走的同學們,我這個懶惰非常的壞學生才得以畢業。這兩年多的日子並不算吃力,因自己常走堂的關係,哈哈。不過再進修的話,我定然要選自己有興趣的,不然真的太勉強自己去讀一些不感興趣的東西,著實也太難為了。




驕傲的事情是甚麼呢?


昨天收到PolyU的電話,是dept office打來的。大家熟悉的Florence小姐說,我的fyp成績好(著實是不好的,坦白說她這樣講也無非為了後面的事情),想拿來給以後的學生當reference!我的腦內立刻充滿「爆爆爆」的字眼,一是因為我的fyp成績並沒有很好,二來我想如此hea做的東西給以後的學生看好嗎?我說,我知道我們這班一起做fyp的同學,有拿A+的,我著實想不到為何要用我的東西做Reference。她說老師選的,自有他的理由,那,我也答應了。



掛電話以後我想想,大概是因為Translation project中,做中文譯英文的實在很少,故以我此等成績亦算在這細小的範圍內「算係咁」,才會入選。我認為驕傲的,是曾經考慮過做中譯英的相當難度,尤其一開始之時,更是無從入手。然而我為著興趣,還是決定這個6 credit的fyp應該做一個我由心喜歡的故事,才會令懶鬼的我有動力去投入。雖然結果我並沒有十分勤奮(!!!),但是能把自己喜歡的故事譯成另一種語言,並可能(也極可能不會)讓以後的學生看到,實在是頗有滿足感的。這也是少數令我在學業上驕傲的事情。



我選譯的,是我最喜歡的本地作家李碧華小姐的「逆插桃花」,故事收錄在同名小說。那是我最喜歡她寫的故事之一。我的譯本其實沒怎麼譯得出原著的神韻,只是我很開心我選了她的作品,並至少是有人認同的翻譯本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