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FMCG。

不是要說甚麼「甘苦談」,純粹是有關工作行業的一些雜碎。

入了FMCG,可以說是機遇。以前從沒有特別喜歡這一行,要說有興趣的,頂多是beauty industry,女生都喜歡美的東西嘛!(當然後來知道beauty這一行其實有多醜惡,又是另一回事)

FMCG (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固然這一行就是非常的fast-paced,而且人事也非常的fast-moving。從現在這公司的同事口中知道,FMCG marketing行內的人本來就很少,轉來轉去也是這班人,可謂有點小圈子。我入了的是FMCG中的 food industry,裡面做 marketing 的人,原來得200+個左右 (已經包括高層到我這種「低下層」啦喎!)。Food FMCG 中的公司非常少,你以為市面上那麼多 food brands,又怎會那麼少人?其實不然,因為很多 food brands 根本就屬同一個集團或 mother company,有點規模的,來來去去十隻手指都數得晒。所以做FMCG的第一項守則,就是「別做壞自己名聲」,因為這一行,真的很細囉。細到我們在公司說起別家公司marketing的那個post現在誰做,都不時會聽到「下佢轉o左做果間呀?之前佢o係xx公司唔係做得幾好咩?」。原來200多人都在同一個pool滾來滾去幾十年,香港已經很細,何況這個得200+個人的pool先?

有同事說得好,如果數值 1 是標準的話,做FMCG marketing的人工是 0.8 而工作量是 2。此言固然絕不誇張啦,我由本地中型的 food FMCG 做到國際的 food FMCG,感想是工作量由 1 加到去2.5,哈哈。我常說,做FMCG的人應該都有偏執狂和被虐狂,在長期受壓和不知為何間間公司都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我敢說那人工除開working hour,應該是低過文員的。然而跟記者和beauty industry的員工一樣,我們入這行是為了甚麼?既受氣、工作時間又長、壓力大、甚麼都急、人手長期不足、常有口角之類,我的同事們常做到哭。我的同事都被訓練到周身刀張張利,中英文普通話要好、反應要快、工時要長、捱得受到氣、EQ要高、識睇人眉頭眼額、說話圓滑、記性好。然而得到的呢?

我想,都是為了三個字:滿足感。真是何其虛榮又虛無的收穫啊。

固然profolio美觀也是一個重點啦,不過最主要的推動力來自是否「做得起」一個brand。由於FMCG (尤其是food的) 通常都是為人熟悉的品牌,不但brand image高,名氣較大而且深入民宅。很多時一些新產品的研發、一些商業手法和宣傳都會引來較大的反應和討論。這樣雖然壓力較大,競爭對手也會虎視眈眈,但相反而言,成功的話那種滿足感是超大的。那個品牌於甚麼時間推出了那種成功的產品/宣傳,會一直在業界留傳,而那種效應是長久而巨大的。那個品牌今年用的是甚麼商業策略,對手又怎樣狙擊回應,非常「商場如戰場」。而反應一慢或決定一出錯的話,會帶來的後果是嚴重的,因而每人都像軍師,在這個政治感非常重的地方較勁。

真的是有被虐狂嘛?然而一旦踏入這行,通常不是很快受不住離開,就是像上癮一樣再也離不開。因為習慣了起起伏伏,也慣於引起一定的商業效應,如果要無聲無息地再做別的行業 marketing,的確很難適應。做這一行的另一好處,就是讓人急速成長,我完全覺得,做完一年的FMCG marketing之後,那EQ和反應真的如你在別行做多幾年,甚至更勝一籌。身邊的人事物也在迫你進步,而你只能被淘汰或推著走,這個會令人玩上癮的生存遊戲,令玩家不自覺成熟老練起來,也算是額外的收穫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都是我的心聲~ ^.^ 加油啊寶貝!

聶秀康 提到...

比心機...!

Miss Paranoia 提到...

謝謝兩位啊,我在加油,也不是工作不順意,不用擔心啊。只是工作行業的雜碎,我相信每一行也有其甘苦吧?大家一起努力啊。

Unknown 提到...

您好

剛好逛到您的版所以打聲招呼
因為剛把上一份工作(日商化學材料公司)辭掉想要進入FMCG產業
所以最近在積極的找尋資料
謝謝您精闢的分享

Josh

Unknown 提到...

FMCG已經好好啦,身在福中不知福,講到全世界得你薪酬工作量不成正比咁,大把工更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