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再說 The Painted Veil


The Painted Veil 「愛在遙遠的附近」。



好看在於Edward Norton。陶傑曾在專欄寫了兩三篇有關這電影,以及為何非要Edward做主角不可。那一口英國口音,高佻瘦削不粗獷,溫文的外表與舉止,不過份地英俊。眼中的熊熊愛火,他既溫柔又熱烈,但一切都在那紳士的包裝之下淡去。面對Naomi Watts演那紅杏出牆又驕縱自我的妻子,他用耐性與愛去感化她。




好看也在於這套浪漫的愛情片,雖建構在動蕩的中國瘟疫區的背景中,拍攝的卻是只關於兩個人的事。面對她的嘲諷時他的愁眉不展,面對他的木納沉悶她的不耐煩。二人的發揮極好。愛情得之困難是因為從一開始她就不愛他,然而因為共同的經歷卻令她再也離不開。固然電影的結尾令人淌淚,但不算流於煽情。




相對起 Closer 的現代情愛慾關係,The Painted Veil 有種陳舊的、發黃的、幽怨的浪漫。節奏有點慢,然而一切都能定格成絕美的圖畫。電影改編自毛姆的「面紗」,有小說迷稱改篇得不佳,也許是我未看過原著吧,但覺電影拍成這樣已經很難得、很浪漫。


在香港悄悄的上演也默默地落畫,有著符合電影的低調意味。但不少文藝圈子的人也沒有錯過,還紛紛在報紙上讚賞。包括陶傑、李怡、高慧然、卓韻芝 (我只是數蘋果日報的),證明是不能錯過的好片(但要有心理準備是slow-paced一點)。



我錯過了電影的上演,幸好還有租碟這回事。另外,Naomi Watts 真的好美。

2 則留言:

聶秀康 提到...

提醒了我都買了dvd但還未看...夠過份吧!

Miss Paranoia 提到...

找個假日下午看吧,過悠然又浪漫的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