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夏蟲不可語冰。

閒寫搖滾。

投入(聽)搖滾樂,大概是我中學時代最不枉的一件事情了。雖然那時瘋狂的買碟,簡直就是把零用一堆一堆帶去沙田HMV火化,不過除了找到似乎會是 life-long 的嗜好外,更增進了我不少英文知識。

記起田原在「雙生水莽」中寫陳言與朋友 (她們才初中呢) 在斗室中聽 Nirvana,沒有超水準的英文程度,唯有一邊聽一邊找來歌詞,拿著英文字典翻老半天就是為了弄明白 Kurt 在吼些甚麼。我會心微笑,這也是我的中學時代寫照。

美國以pop聞名,英國的pop追得辛苦但難以貼近,除非出多幾個英國版 Janet Jackson 或 Justin Timberlake。不過英倫搖滾則更把其他國家遠遠拋離在後,有時我覺得法國日本比美國更懂欣賞英式搖滾。

昨日心血來潮上youtube找 'hysteria'。




Muse 的 Hysteria 一直是我的 top of the list 之一。我否認跟那個燥狂得來型爆的男主角有關,MV是一貫Muse的風格沒甚驚喜,不過我真的好喜歡 loop 這首歌。


I want you now
I want you now
I'll feel my heart implode
And I'm breaking out
Escaping now
Feeling my faith erode

此歌的確少了點 Muse 的 Art Rock 意味,短而明快,但同時結合了唱功及 band 本身的技巧展現,看 Domic 打鼓有多勁。Matt 在此曲的確沒有充份發揮他那天賦比常人高兩個八度低兩個八度的音域,不過他的結他技巧也夠令人擊節了。

是的,Muse 也曾經想打入美國市場,但在美國攪 Art Rock,真的有空間嗎?

你看 Hysteria 的 MV 改成甚麼鬼樣?




即係 Matt 雖然我好中意你,但我都要公道講句,個mv攪到你好似傻仔,一d都唔型。我完全覺得 Muse 放棄攻美的計劃是對的。嗯嗯。夏蟲不可語冰,你跟美國市場大玩 Art Rock,係無意思的。美國的搖滾,不是浮跨如 Aerosmith,就是街頭風像 Linkin Park 或 Eminem,不然就是 Marilyn Manson 的 Death Rock。帶有藝術氣息歌詞艱澀的 Art Rock 真是吃不開呀。

Hysteria在 You Tube 上面的 live 我都看遍了 (包括香港那首拍得極差的),Muse 拿下幾年的 NME Best Live Act 當然名不虛傳,場場都水準以上兼比 cd 更 raw。倒是覺得這場觀眾不算熱烈的 2006 年 live 8發揮得最好。




最後是聲音美麗的人提供update,是我萬分期待的 Watchmen 新 trailer。本來已經很high,更驚喜的是他們選用了 Muse 的 Take A Bow。雖然此曲不是 my favourite (主要都係想要佢句「Burn in hell yeah you'll burn in hell...」o者),而且給剪到七零八落,不過還是很高興。型人型band型電影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