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與Pandora割蓆。

當我那親愛的陌生人在他的blog中寫到現在很多人「可以全篇引兩句歌詞搞掂。失戀貼歌詞﹐甜蜜貼歌詞﹐絕望高興通通貼兩句就已經覺得充份表達了自己」,我正正才在兩篇之前做過此事。哈哈,轉工後沒了靈魂是吧?

其實那跟工作不工作,靈魂不靈魂是沒有關係的。只引出某歌的某幾句,純粹因為即興。因為那些文字點到即止地寫出了心聲,卻又不願多做解釋。那是某種自我完成,完成了就高興,管那些人他媽的看得一頭霧水。

不。不。我沒有激動,也沒有反動,我只是純粹引了歌詞,卻不想交代而已。



引文呢?則不同。當中有種sharing的意味。

就如以下蔡康永的兩篇。對的。是親愛的陌生人也引用過有關於飯島愛的那篇,和另一篇我喜愛他寫的風格的詩。


「我專訪飯島愛,她機智攻防」

*康永 (問) : " 您的暢銷書 ,是不是以口述方式,由別人代為寫成的 ? "
*飯島愛(答) : " 先生您是不是看我不像是會寫書的人,所以才這樣問? "

*康永 (問) : " 您的書裡面,提到過想自殺 ,為什麼當初沒有真的自殺呢 ? "
*飯島愛(答) : " 先生 ,難道您一生中, 都沒有想死的時候嗎? "

*康永 (問) : " 你十六歲到卡拉OK打工時,知不知道這工作,就是要讓人家摸來摸去? "
*飯島愛(答) : " 知道,卻也並不認為這是性騷擾,起碼金錢對我來講有補償作用 "

*康永 (問) : " 你為何要養小白臉? "
*飯島愛(答) : " 能當小白臉也是很了不起的,這樣的男人有獨特的魅力,先生啊 , 以您的條件, 您也大可考慮當小白臉,但嘴要再甜一點。"

下面最後這段, 我最受提醒 ,所以我收進了我的書 {有一天啊,寶寶…}裡面 :

*康永 (問) : " 你這麼恨妳爸爸,但又想再見到他,這不是很矛盾嗎? "
*飯島愛(答) : " 先生啊 ,難道您不知道, 人生,本來就是由矛盾組成的啊。"


她真是簡單明瞭,我也就恍然大悟。

受教了 , 飯島愛小姐 ..........................


*************************************************************************************

看罷,我最受教的倒是第一兩段應答。尤其是第二段,我們總愛對有自毀傾向的人提問,就像會酗酒吸煙吸毒自殺的人是異物,難以理解。是這樣的嗎?為何你會這樣想呢?為何這樣做?為何最後做不成?做完又覺得怎樣?一付事不關已的模樣,側著頭天真地問。大眾早就習慣這樣,「真不明白某某為何當人家的情婦」、「真不明白某某為何如此隨便」、「真不明白為何好端端的自殺」、「真不明白他為何要吸毒」。我們一同變成了天真嬌,除了好奇的模樣以外更多人投以指責的眼光。然而我們真的不明白嗎?有關於人生的黑暗面、抑鬱、自殺的衝動、墮落的誘惑、情慾、物慾等等。從Pandora's box跑出來的每一種,誰能半點不沾衣,置身事外呢?如果你像王維基一般,鐵齒非常的覺得自己「無輸過,亦都唔會輸」,變成「無試過,亦都唔會試」,那我很替你開心呢。有關人性的黑暗面,竟然可以一拂而過與之割蓆,對於黑暗如我這種人,實在是不敢想像的幸福呀。




「愛神,有沒有厭倦過祝福?」


樓梯 ,有沒有厭倦過往上 ?

照片 ,有沒有厭倦過記得 ?



牙刷 ,有沒有厭倦過牙齒 ?

灰塵 ,有沒有厭倦過漂浮 ?



火焰 ,有沒有厭倦過燃燒 ?

夢境 ,有沒有厭倦過嚮往 ?



死神 ,有沒有厭倦過殺戮 ?

愛神 ,有沒有厭倦過祝福 ?






樓梯 ,有沒有厭倦過往上 ?

我啊 ,有沒有厭倦過記得 ?



牙刷 , 有沒有厭倦過牙齒 ?

我啊 ,有沒有厭倦過漂浮 ?



火焰 ,有沒有厭倦過燃燒 ?

我啊 ,有沒有厭倦過嚮往 ?



死神 ,有沒有厭倦過殺戮 ?

我啊 ,有沒有厭倦過祝福 ?

*************************************************************************************

我讀著的時候不無感慨,想起了賴在我床邊那玫瑰紅雲石窗台上鄧小樺的「班駁日常」。

我發覺我跟她的channel,出乎意料地合不來。

她寫的每一粒字我都明白,但我讀她寫的很吃力,幾乎是捱過的,即使勉為其難的看完了(天呀還不是看書為何要如此呢?),還是半分共鳴都沒有,她說啥呀?

而康永寫的,尤其相關愛情,卻如此的對味,深得我心。

跟戀愛一樣,那是channel的問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