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記下吧。寫吧。

親愛的L,



記得好些日以前,跟你聊起工作。我看你的卡片,不禁笑問你怎麼會做起這種工來。



這好不適合你啊,L。我說。你怎會當起這種角色來?



你有點自嘲的笑,我還要待上一些日子呢。



為什麼?我怪叫,有不能置信的意味。



我就是要當上全公司最Top的,然後當公司很需要我,便離去。





最近,你跟我說,那真是我有過最幼稚的想法噢。



我說,是啊?但你還是在那邊上班啊。



卻不再是為了要公司需要我然後拋下公司等等無聊的想法。我突然驚覺人往往都活在那個loop裡面。今日我覺我昔日的我無聊透頂,因為已經沒什麼可以在乎的了。然而......



我接下去,然而一些日子以後的你,也許回看今天你覺得「就連突然死亡也不在乎不要緊」的想法,也會覺得可笑而無謂。



Exactly,就是如此。人永遠的致力推翻過去的自己,一些想法和情感,因為人必須覺得自己的「現在」才是最要緊的。現在的失落比過往的大,現在的快樂比過去的多,現在的愛戀比以往的甜……因為「現在」的重要,人才會望向未來,才會「存在」、會「活著」。如果「現在」都不緊要,未來又怎麼樣呢?



我但願日後的你,能推翻今天的你。L。你知道為什麼嗎?



你抿抿唇,看著我說,知道,因為沒什麼比現在的我更糟糕了。是吧?



我晃神地搖搖頭,無意識地。想說對的,卻怕,以後還能出現更糟的,故,我不敢說不敢點頭。故,我只能沉默。




L,那天你問我,為何要記下我們聊的。儘管只是部份。



L,我喜歡記下我們說的,雖然言語都是乏力,但我跟你的話,像夢囈。對我而言,是美的,卻易散。我們活在這個當下,都孤獨、都苦澀、都寂寞、都只有彼此。我跟你說話的時候,世界就像只有我們。而話語,雖乏力,但猶如天上的星塵,既一望無際,又柔軟易碎,細細密密的,交織是我們的一片天。每次對話後,我也感到身體的一部份死亡。L,我說,你也是吧?我覺得我在對話中步向死亡,只是哪一個部份我就不清楚了,但那些部份,在對話之時,燒燬淨盡,也是有過它最後的美麗吧?



我說,L,記下這些吧。用一種悼念的心情。記下吧。寫吧。



寫下了就不同。L。寫下了,就有那點點的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