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點解要同其他人唔一樣?」。

"我覺得,海報是一絕。"


OK,我承認我記不清正確的對白是怎樣的。又,有人可以指正嗎?。


「神探」(Mad Detective)很好看,也是有點偏鋒,但絕對是我杯茶。緊張、懸疑卻又深層,帶著詭異的色彩,探索的卻是基本的人性。我常說自己人格分裂,我一直相信我之中有好多個我,而電影當中說的只不過是將這個概念化成鬼,其實也是不同個性幻化而成。如安志杰強壯的外表下其實很懦弱怕事,林家棟七種個性之中也有精明或膽小的個性,那些只是個性而不是「壞因子」。整套電影就像把一個又一個的概念拍出來。神探最愛就是扮演受害者和行兇者個案重演,就能投入他的角度設想,其實要了解一個人和預測他的行為,這是必要的動作吧。人的個性中總有弱點,就像林雪的個性膽小驚懼,為了不讓別人發現或佔便宜,人心往往會製造出另一個強勢的個性去控制和掩飾這些缺憾。「人人心中都有鬼」,其實人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存活的吧。





神探把左耳送給退休的警司,除了大部份人都看得出是有心仿傚梵高以外,劇中說是因為他「沒有鬼」。沒有鬼,沒有內在分裂的個性,那有多好,活得有多光明和自在。如果真的有人沒有鬼,那是真的值得割耳相送的事情。是沒有鬼啊,完全沒有,內心澄明。遇上這樣的人也真的能夠無憾。而仿傚梵高,是想像一個擁有獨得天份的人怎樣看這個世界。如梵高的畫就是利用他獨特的眼光看世界,而神探也是一樣。






做神探,其實很恐怖吧。連一絲自欺欺人的空間都沒有,完全無後路可退。結論都一樣,天才都是註定悲哀的。神探說:「唔好開槍,開槍你就同其他人一樣。」。頓。續說:「我都係人,點解要同其他人唔一樣?」。在我未及消化這兩句時,神探已經開槍。






一輩子了,他都跟別人不一樣。現在,他終究不用跟別人不一樣。





最可幸的是,安志杰最終沒有聽鬼話。最不幸的是,神探看不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