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親愛的葉子。

文字之於我,雖然乏力,然亦令害怕孤獨的我,尋到慰藉。



讓我知道,至少不是獨個的。


葉子,我常在空洞的發呆中渡過。關於你說的巨大感傷,就像伸手不見五指地前行,但我想,即使捉摸不到,然而透過文字,我知道有人陪著我前行,當中有你。


謝謝你為我捎來的安慰和祝願。我送你一些字好嗎?


是蔡康永在「有一天呀,寶寶...」中的,一篇叫我動容的字,跟葉子你分享。



*********************************************************

「交換」


親愛的寶寶,


交換。



陌生人和陌生人之間,最常產生關係的方法。



你幫我剪十次頭髮,可以換到一輛腳踏車。我幫你除去花園的害蟲,可以換到去街角餐廳吃一星期的飯。


但是寶寶,交換很難是一直這麼心平氣和的。因為你能提供的東西,別人不一定缺。而你想交換的那人,他想交換的對象可能不是你而是別人。


我們不能太高估我們剪頭髮或除害蟲的能力,在不需要的人眼中,只是多餘的東西而已。



所以,我們也不能太高估,我們的愛。

雖然我們常常覺得,那是我們僅有的了.......


************************************************************



由第一次看,已對這篇文字很有感觸。雖然一直都認清世界是怎樣運作的,愛戀的世界中日升月降不變的定律,但我們常仍相信,自已手中緊握也僅有的愛情,擁有改變別人心意的力量。


不自覺的高估,帶來難以計算的受挫,傷痕纍纍直至雙腿再也打不直為止。為了保護自已,我們可悲地變得冷感,面對愛情的惶惑,讓我們悲哀,也讓我們難於信任,錯失各樣的美好。


有時我非常羨慕簡單執著地相信愛情的人,甚至愈挫愈勇,一心一意地相信感覺,追尋愛情。他們有時麻木得幾近偉大,令我折服。


很多時我也希望,自已有再次相信和依賴愛情的一天,這是我年復一年的願望。我告訴自己,就差一個機會,就等那一剎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