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狗與男人

貼文,我很少做這回事。


而且更是張小嫻的文。天知道我從不是她的fans,還多次自覺用時間看她的書是被騙的一種。我已經不是懷春少女了吧(我的媽呀!)。但這篇,轉載自她的網誌,倒是說得很中。也許,狗和男人,本來就是我這輩子曾經最用心愛的兩種生物吧。


兩腳動物和四腳動物


你說:


「男朋友兩年前離開我的時候,我很傷心,可我現在已經想不起那時有多傷心了。但是,我以前養過一頭很可愛的金毛狗,牠七八年前死了,直到如今,我還是常常想起牠,我還是會難過。我是不是愛狗兒勝過我愛男人?」


我也常常想起我小時養過的一頭混種小狗,牠在我上學的時候給汽車撞死了,後來我又養過一頭胖胖的黑毛小狗,牠走失了。我最後養的是一頭楚楚可憐的馬爾濟斯 ,牠也死了。


我相信,這一輩子,我都會常常想起牠們的傻模樣,想起牠們忠心的黑眼珠,也想起我失去牠們時掉過的眼淚。


但是,那些我一度愛戀過的男人,我雖然偶然會想起他們,但我不會再掉眼淚,我也不想念他們。


不是我們對狗兒的愛勝過愛男人,而是人對狗的愛是不求回報的。


那頭很搗蛋的馬爾濟斯當時咬爛了我不少鞋子,還咬爛了我一把雨傘,那是我買過最昂貴的一把雨傘,但我從來沒恨牠,我只是拿起一根雞毛掃嚇唬牠,罰牠去蹲牆角。


我最愛的是那頭給汽車撞死了的混種小狗。那時我還是個小學生,放學回家 ,媽媽告訴我牠死了,我只是幽幽地「哦。」了一聲。等媽媽走開了,我關上房門哭得死去活來。

我們愛一頭狗兒或是任何動物,是愛牠原本的樣子,沒有想要改變牠,我們也不需要牠回報什麼。然而,當我們愛著一個男人,我們終究是希望回報的,希望他以微笑回報我的微笑,以深情回報我的深情,以愛回報我的愛。


可惜,在愛情的領域裡,兩腳動物畢竟是比四腳動物難馴的。



原文 在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