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陳堅!陳堅!

昨晚看過電視的地震特輯,那姓陳喚堅的廿六歲青年,被一塊巨大的石頭壓住。身邊的救援人員和記者熙來攘往,卻一時間無法把他身上的重擔拿走。他反過來安慰著急的人,說自己會堅強,說所愛的人都在等他支持著他,他會堅強、不能死。家中尚有娶了一年已懷孕的妻,他的頭轉也不能轉,就這樣,說著,堅強地振作地說。記者給他電話,他打回家向妻道安,他說「我這輩子沒有太大的期望,只要和你兩個人和和睦睦地過,過一輩子就行了」。就這樣。這是我,聽過最美麗的情話。那揮發著生命的光和熱來說的話,那平淡的閒話家常。二十六歲的他,只是單純地不想孩子見不到爸爸,所以撐著、他撐著,不覺得苦。努力了六小時,被救出來時還有氣息,卻已不能說話了。不一會,生命在十分鐘之內流逝,到哪裡去了?孩子的好爸爸妻子的好丈夫,到哪去了?被死神召了,無聲無色,不堪一擊。我看著眼淚掉下來了,記者哭叫著「陳堅!陳堅!你不是說撐下去要見家人嗎?陳堅!」,記者守候了六小時,由把人救出來的振奮氣氛一瞬間跌至絕望。救援人員哭了,記者也呼天搶地,誰能說這不是人間慘劇呢?

我在想,如果我是他的妻,聽他在瓦礫下細細碎碎的念著自己和孩子,以為他快回來了,卻在家門前倒下,累得永遠不能再站起來了。那痛怎能承受?教我怎能想像?不是比死更難過嗎?災民說,為死去的同胞好好活,真的能夠嗎?


信基督的姨,說地震是神准許的,我們並未能參透其意思,只能說,神叫我們不要為明天而營營役役。我揪著心聽著,我說要是只想要教許我們這個道理,要奉上那些大的代價,那合理嗎?姨說,人不能估計衪的心意,而且,中國不是因此團結結起來了嗎?。我說,如果發生大災難我們卻不明所以只安慰自己:「神這麼做是有理由的,可是我不明白,或者死後會明白」,那我們憑什麼認為在數千年前寫下的文字會讓我們這班低智慧生物開竅信神呢?這樣做,是為了團結???姨仍想回答,但她看我的眼角閃著淚,聲音也顫抖了,她沒有回話。

總在非常難過的時刻,我無法不去質疑神及其旨意,一切,都是藉口吧了。近日的生離死別,都叫人難受得要命。


沒有留言: